醜陋的韓國人 韓國人思想與民族性剖析

udn 的標籤:,,,,,,,

 image001.jpg  
醜陋的韓國人》封面,作者金文學認為韓國的性格是「嫉妒日本人、討厭中國人、賤視自己人」。(圖/取自網路)

我國跆拳道好手楊淑君在亞運遭判失格,引發反韓風潮,一如「宅神」朱學恆所說,這是對韓國「新仇舊恨」的怨氣爆發。多年以來,除了在運動賽事上,在政治、 商業、文化歷史,都能看到韓國人為爭第一不擇手段的事證,為何韓國人令人齒冷?來看看這本書的分析──《醜陋的韓國人》一書描述韓國人的性格是「嫉妒日本人、討厭中國人、賤視自己人」。


 《醜陋的韓國人》介紹

《醜陋的韓國人》(附圖為2005出版的中文簡體版,譯者為宋義淑)是比較文化學者金文學的著作,他是留學日本的中國東北朝鮮族作家,具有三國文化的背景和生活歷練──祖先是韓國人、出生在中國、長期居住日本,他專精東亞國家的比較文化,因為血濃於水的感情,他自然對韓國另眼相看,但在尋根的過程,也感受到莫名的疏離,於是他經過多年研究和觀察,以辛辣、幽默的筆法來剖析韓國。


 韓國人的民族性

金文學擅長從身邊瑣事由小見大,書中舉了一些很小的社會現象,就可看出韓國人的民族性,例如:不漂亮的女人在韓國就等於殘疾,所以韓國的整形業才 會如此發達;即使沒錢買大型寬螢幕電視和百科全書,韓國人會在家裡擺著「以假亂真」的模型來裝裝門面;韓國人認為,深夜12點抱著酒瓶無所顧忌地敲朋友家 的門,逼著朋友陪他一起喝酒,不僅不失禮,反而體現了對被叫門者的深厚情誼。


 韓國是「未長大的國家」

除了上述的調侃實例,金文學還形容韓國是「未長大的國家」、「不為人知的歧視大國」、「徒有其表、缺乏內涵的國家」、「沒有日本就無法生存的可悲 國家」,以及韓國人的「唯我獨尊」、「互相傾軋」、「輕視體力勞動」、「只看重外表」和「對居住在中國的朝鮮族同胞非人道的歧視」,意即許多韓國人認為, 在國家危難時,中國的朝鮮族拋棄了韓國,現在韓國發達了,卻回到韓國吸血,他們們叫中國朝鮮族人是「糞胞」、日本朝鮮族人是「錢胞」。


 韓國人有極端狂妄的民族優越感

金文學也揭露了韓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鄰居,它的民族性是「嫉妒日本人、討厭中國人、賤視自己人」,那麼對台灣人呢?韓國人根本無視台灣的存在。韓國人有極端狂妄的民族優越感,自我陶醉又不允許檢討和批判,他們看日本,是古早時由朝鮮人在蠻荒的日本散播了文明;看待中國則是骯髒落後,他們才是正統中華文明繼承者,因為漢民族的明帝國在17世紀被滿州人推翻,所以中華文明由朝鮮繼承。


 韓國有許多影視作品醜化中國

金文學指出韓國人又其實喜歡別人說他們像日本人、而不是中國人,他舉例,有一次他稱讚一個韓國女人很漂亮,「像中國的江南美女」,沒想到那位漂亮 的韓國女人馬上臉色鐵青,回應,「你說什麼,像中國人?醜死了,又髒。」即使如此討厭中國,在韓國的知識精英階層卻大力宣揚中國的東北、山東、江蘇、河北 和浙江都是韓國的,而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高句麗則是他們的祖先。在文化方面,韓國有許多影視作品醜化中國,不過在中國播映時被刪除了醜化的內容。


韓國渴望被國際認同

金文學指出,韓國人擁有強烈需要國際認同的心結,例如在韓國一家書店的收銀機的牆上,掛滿了諾貝爾學者的頭像,並空出一個空位了照片框架,下面寫 著「給大韓民國下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金文學教授說,「(他們覺得)在歷史上對韓國顛七倒八的日本,也有一大票諾貝爾科學獎得主,文學獎也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韓國人仇日,卻又懾服日本的快、新、美、淨;一邊說想要中國市場、一邊說中國窮人多、怪可憐,卻又嫉妒中國有高錕、朱隸文、高行健,可說是精神分裂相當嚴重。

在韓國如果公開稱揚日本的優點,會被叫「親日派」,批判韓國就是「賣國賊」。據「維基百科」指出,當《醜陋的韓國人》日文版和韓文版面世時,就在日本和韓國引起廣大回響,部分韓國媒體推崇金文學是「知韓派」的比較文化學者,但也有不少韓國人痛罵他是「親日派」更是「賣國賊」。

引用自:妒日、厭中、賤己 韓人的醜陋可寫成一本書

 醜陋的韓國人延伸閱讀: CUP茶杯雜誌看《醜陋的韓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