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錦蛙

亞洲錦蛙會爬樹、也會挖土,受威脅時還會鼓漲身體,分泌白色毒泌,因此來到台灣後,幾乎沒有天敵,現在連民眾常出入的公園也成了這種有毒青蛙的棲地,高雄鳥會擔心,小朋友或貓狗如果不小心觸摸會中毒,甚至威脅其它物種。

 

東南亞外來種的亞洲錦蛙,入侵問題越來越嚴重。就連最近才完工不久的高雄都會公園,也發現了他們的蹤跡。從幼蛙目前棲息的狀況來看,公園裡面可能已經有一定的族群。由於亞洲錦蛙是有毒的,不僅會危害公園裡的其它物種、還會對到公園遊玩的民眾,造成威脅。


攀在樹上大口吃螞蟻的這隻小青蛙,背部有橘色側帶,牠就是有陸上河豚之稱的亞洲錦蛙,原本只生長在東南亞,但自從1998年在高雄縣鳳山水庫被發現後,族群分佈越來越廣,現在連市區的公園都出現了。


亞洲錦蛙會爬樹、也會挖土,受威脅時還會鼓漲身體,分泌白色毒泌,因此來到台灣後,幾乎沒有天敵,現在連民眾常出入的公園也成了這種有毒青蛙的棲地,高雄鳥會擔心,小朋友或貓狗如果不小心觸摸會中毒,甚至威脅其它物種。


 政府在4年前已經委託學者,對亞洲錦蛙展開研究和族群調查,不過,鳥會希望政府也能有進一步行動,設法控制亞洲錦蛙的族群擴散。

 

  

台灣大百科:台灣錦蛙

亞洲錦蛙 (Kaloula pulchra pulchra)

科 名:狹口蛙科Microhylidae

英文俗名:Asiatic painted frog

中文俗稱:花狹口蛙

保育等級:入侵種

  

型態特徵:

亞洲錦蛙是一種中大型的蛙類,也是狹口蛙科中體型較大的種類,最大體長約7.5公分。其頭小而吻短,體型肥胖,皮膚因有顆粒狀突起而顯得粗糙。體背主要為暗褐色與金黃色,背部為褐色區塊,頭部及褐色區週緣則為金黃色,背中線黑色,體側有波浪狀的黑色縱帶。亞洲錦蛙後肢粗短而有力。

亞洲錦蛙

圖說:亞洲錦蛙體背主要為暗褐色與金黃色,有著褐色的區塊;頭部及褐色區週緣則為金黃色,背中線黑色,體側有波浪狀的黑色縱帶。

  

生態習性:

亞洲錦蛙主要棲息於水溝、開墾地或居家附近潮濕的環境。亞洲錦蛙屬於夜行性動物,以螞蟻、甲蟲或其他昆蟲為食,白天藏匿於石塊或其他覆蓋物下,雖然不算生性隱蔽的蛙類,但有掘土躲藏的行為,而在被捕捉時,會將身體吸氣膨脹,並由皮膚分泌具毒性的液體,有威嚇敵人的作用。

亞洲錦蛙

圖說:亞洲錦蛙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藏匿於石塊或其他覆蓋物下,雖然不算生性隱蔽的蛙類,但有掘土躲藏的行為。

  

生殖:

亞洲錦蛙目前在臺灣鳳山水庫一帶已建立穩定生殖族群,唯尚未有詳細生殖資料。


地理分布:

亞洲錦蛙是1998年才被發現的新紀錄蛙類,由於發現地鳳山鄰近港口,可能為隨原木或貨櫃擴散的入侵種,目前僅分布於高雄鳳山附近5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地區。在中國華南與香港也有其分布。

 

 

引用自: 亞洲錦蛙入侵嚴重 觸摸會中毒(影音)台灣大百科:台灣錦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