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介紹

標籤:動物界十大吸血鬼,十大吸血鬼,動物十大吸血鬼,動物界吸血鬼,動物吸血鬼,吸血動物,吸血昆蟲
image013.jpg
據國外媒體報道,愛爾蘭著名小說家布萊姆-斯托克於1897年創作一本名為《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小說,從此德古拉成為了吸血鬼的代名詞。事實上,在德古拉問世很久之前,動物世界早已進化出許多「吸血鬼」,它們學會了從血液中汲取營養。以下為您介紹是動物世界的十大吸血鬼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一:蚊子

image001.jpg  
蚊子
image002.jpg  
蚊子大概有3500多個種類,但並不是每一種蚊子都會吸血
image003.jpg  
蚊子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吸血動物
蚊子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吸血動物。據估計,蚊子大概有3500多個種類,但並不是每一種蚊子都會吸血。那些以人類血液為食的蚊子經常會傳播慢性或致命疾病,比如瘧疾、黃熱病、登革熱等。
  
流行的觀點認為,雄蚊子以植物汁液為食,而雌蚊子只喜愛吸血。事實上,雌蚊子也會從植物中吸食糖份和營養,但是它們在產卵時需要一定數量的血液補充營養。

生物學家警告消滅蚊子將會對食物鏈造成嚴重破壞」。但是,希望在於一種名為“金腹巨蚊”的蚊子。這種所謂的“金腹巨蚊”,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一種蚊子,也被稱為“蚊子捕食者”。幸運的是,它們不吸血,而且在幼蟲期會捕食其他種類的蚊子為生。利用“金腹巨蚊”,可以讓任何區域內的吸血蚊子數量大大減少。一些疾病研究學者甚至建議,人類應該鋪上紅地毯,歡迎“金腹巨蚊”。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二:接吻蟲

image004.jpg  
錐蝽
image005.jpg  
查爾斯-達爾文是較早了解並描述錐蝽吸血習慣的人
錐蝽也被稱為“接吻蟲”,這一聽起來相當浪漫的名字來源于它們獨特的吸血方式。它們專門叮咬人的面部,喜歡尋找皮膚較薄的區域下口,如唇部、眼臉等。它們所咬的傷口並無疼痛感,即使它們的體形很大,一次性吸得血很多。錐蝽也會傳播南美錐蟲病等疾病。

查爾斯-達爾文是較早了解並描述錐蝽吸血習慣的人。1835年,當他途經阿根廷時,曾經被錐蝽叮咬過。他在《小獵犬號航海記》中寫道,“夜間,我遭受阿根廷彭巴斯草原上一種大黑蟲的叮咬。一種無翼的昆蟲在你身上爬,你總會感覺很不舒服。這種昆蟲大約有1英寸(約合2.5釐米)長。”不過,錐蝽也有光明的一面。倫敦動物園曾經利用它們來提取動物身上的血液樣本。錐蝽唾液中的麻醉劑可以保證取樣過程不會對動物造成壓力。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三:壁虱

image006.jpg  
壁虱
image007.jpg  
壁虱可以傳染許多種疾病
image008.jpg  
在幼蟲期,壁虱有六條腿,狗類和貓類身上感染的壁虱幼蟲可能多達3萬多隻

有沒有吸血的蜘蛛?值得慶幸的是,它們不吸血。不過,壁虱也被歸類為蜘蛛綱節肢動物。據認為,壁虱起源於白堊紀時期,並最終進化成如今各類獨特的變種,如鹿壁虱、狗壁虱、羊壁虱等。

在幼蟲期,壁虱有六條腿。但是,你千萬不能被這種幼蟲欺騙,狗類和貓類身上感染的壁虱幼蟲可能多達3萬多隻。如果它們同時對宿主進行叮咬吸血的話,可能會造成宿主迅速大量失血而死亡。

壁虱可以傳染許多種疾病,如洛基山斑疹熱、萊姆關節炎以及令人恐懼的克裏米亞剛果出血熱。然而,不幸的澳大利亞人正在遭受一種被稱為“麻痹壁虱”的折磨。一旦被這種麻痹壁虱叮咬,可能會導致極其嚴重的過敏反應,全身出現斑疹和麻痹。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四:臭蟲

image009.jpg  
臭蟲
image010.jpg  
家庭沙發上、出租車上、賓館裏到處都有它們的身影,它們甚至還會跟隨飛機上的乘客遍遊世界各地

臭蟲也是一種遍布全球的吸血鬼。家庭沙發上、出租車上、賓館裏到處都有它們的身影,它們甚至還會跟隨飛機上的乘客遍遊世界各地。它們往往在夜間最為活躍,吸血時唾液中含有一種天然麻醉劑,被叮咬的人可能毫無知覺,因此很難發現它們。不過,當它們離開時,受害者身上往往留下斑斑點點的咬痕。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五:吸血蛾

image011.jpg  
吸血蛾

這種壺夜蛾已經進化成一種吸血鬼。它們不僅僅吸食脊椎動物的血液,在吸血過程中還對受害者進行叮咬。據認為,它們這種吸血能力源自其祖先吸食果汁的習慣,這種蛾類的祖先需要先利用尖利的長鼻子刺破果皮,才能將嘴伸進其中吸食果汁。與蚊子吸血的習慣恰恰相反,吸血蛾是雄性吸血,雌性吸食植物汁液。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六:水蛭

image012.jpg  
水蛭

水蛭,這種潛伏於池塘和溪流中的吸血動物看起來就令人感覺恐怖。不過,在古代,醫生曾經利用它們實施放血術。所謂的水蛭治療法就是利用水蛭的吸血能力以及可稀釋血液的水蛭素治療許多疾病,如外傷淤血、靜脈曲張等。生物學家們正在致力於生產人工水蛭素。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七:七鰓鰻

image013.jpg  
七鰓鰻
image014.jpg  
七鰓鰻是一種海洋生物,已經進化出一種具有類似吸血功能的“電動小圓鋸”

七鰓鰻是一種海洋生物,已經進化出一種具有類似吸血功能的“電動小圓鋸”。科學家將這種動物歸類為無顎綱魚類,但你千萬不要被這種定義所欺騙。它們雖然屬於無顎綱,但它們有其他的彌補方式,也就是擁有一個大大的、圓形的嘴巴,嘴巴內有一圈鋒利的牙齒。七鰓鰻最長可以長到100釐米。

當七鰓鰻用口盤叮住一條魚時,它就開始緊緊地咬住對方,咬穿皮肉後吸食其中的血液。當然,並不是所有七鰓鰻都是食肉性動物,也很少發現它們會對人類發起攻擊。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八:吸血魚

image015.jpg  
吸血魚
image016.jpg  
一些曾經潛入到亞馬遜河中的人,經常會被吸血鯰魚鑽入泌尿係統中

這種吸血鯰魚(Vandellia cirrhosa)是一種寄生的淡水魚,只發現於亞馬遜河中。由於身體呈半透明,且體形較小,因此吸血鯰魚在自然條件很難被發現。它們擁有非常靈敏的傳感器,可以探測到水中氨的痕跡,這種氨通常是由經過的其他魚類的鰓中排出的。吸血鯰魚跟著氨的蹤跡,將鰓上尖利的刺釘于其他魚類的鰓上,從而將自身隱藏於受害者的鰓中,只要感到饑餓就從受害者身上吸血。

當然,並不是所有吸血鯰魚都寄生於其他魚類的鰓中。一些曾經潛入到亞馬遜河中的人,經常會被吸血鯰魚鑽入泌尿係統中。席爾瓦-巴博薩就是其中受害者之一。1997年,經歷了2個小時的手術,醫生才將一條13.4厘米的吸血鯰魚從其陰囊中取出。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九:吸血雀

image017.jpg  
吸血雀

據認為,這種吸血雀最初進化出與加拉帕哥斯群島上其他海鳥的共生關係。它們幫助其他海鳥尋找身上的寄生蟲,找到後就作為自己的食物。這種擁有鋒利喙部的鳥類在其他鳥類身上尋找寄生蟲的過程中,難免會導致對方流血。它們發現,血液比蟲子更美味。於是,它們最終進化出這種吸血的習慣。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十:吸血蝙蝠

image018.jpg  
吸血蝙蝠

有三種吸血蝙蝠是專門以血為食,它們分別是普通吸血蝙蝠、毛腿吸血蝙蝠以及白翼吸血蝙蝠這些吸血蝙蝠的吸血能力驚人。100隻吸血蝙蝠一年內可以吸乾25頭母牛的血液。吸血蝙蝠發現於墨西哥以南地區,遍布範圍一直延伸到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

事實上,吸血蝙蝠並不是真正地在吸受害者的血液,它們只是在舔從被它們咬出的傷口中滲出的血液。正常情況下,這種血液暴露於空氣中後會很快凝結。但吸血蝙蝠唾液中含有一種特殊的酶,可以防止新鮮血液凝結。

動物界十大吸血鬼代表專家

引用自:恐怖!盤點動物界十大吸血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