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Gliese 581g行星,最新研究顯示該行星是一顆非常近似地球的行星,極有可能存在生命。天文學家認為Gliese 581g,這顆類地行星,存在生命的機率為100%如果得以證實,這顆被命名為“Gliese 581g”的係外行星將成為第一顆類似地球的世界


image002.jpg  
Gliese 581g位於行星系統的適宜居住區域,擁有穩定的大氣層,表面可維持液態湖泊河流。
 
據美國太空網報道,9月29日,研究人員最新宣稱,一顆類似地球的行星環繞鄰近恒星一定距離,該距離使行星保持適宜的氣候和溫度,並且這顆行星擁有類似地球的大氣層和重心引力,“百分之百”地適宜生命體存在

如果得以證實,這顆被命名為“Gliese 581g”的係外行星將成為第一顆類似地球的世界該行星的溫度可維持表面存在液態水。這項研究對勘探神秘外星生命帶來了希望。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天體物理學家史蒂文沃格特說:就個人角度而言,我認為這顆行星上存在生命的概率為100%。對此我毫不置疑。”

Gliese 581g是環繞紅矮星Gliese 581的一顆行星,也是近期最新發現的兩顆行星之一,從而使該行星系內行星數量增加至6顆,另一顆新發現的行星是Gliese 581f,位於適宜居住區域之外。

紅矮星Gliese 581位於天秤星座,距離地球20光年,通常紅矮星比太陽昏暗50倍,由於這樣的恒星溫度相對較低,它的行星可以近距離地環繞其運行,同時保持著適宜的氣 候和溫度。初步分析認為Gliese 581g與恒星的距離為0.15個天文單位(約等於地球至太陽的平均距離),這一較近軌道距離使得這顆行星公轉一週時間僅為37天。

Gliese 581行星系統非常類似于我們的太陽系,其內部有6顆行星在接近圓形的軌道上環繞恒星運行。負責這項研究的科學家來自利克-卡內基係外行星勘測學會,他們 收集了Gliese 581恒星11年以來的徑向速度數據。由於受環繞星體的引力牽引,這一方法可觀測到恒星的微小變化。

微妙的引力牽引可使研究人員評估行星的品質,環繞恒星運行的週期。研究人員估測Gliese 581g行星的品質大約是地球的3-4倍,基於該行星的品質和體積大小,沃格特說:“這顆行星很可能是一顆岩石行星,具有足夠的引力維持穩定的大氣層。它 與水星有相同之處,總是始終保持一面朝向恒星,使得該行星一側永久處於陽光之中,而另一側永久在黑暗之中,這種特徵有助於穩定行星的表面氣候。”

在穩定的大氣層環境下,依據不同的經度各種生物體可以實現其進化和發展。沃格特表示,喜歡溫暖的動物可選擇在充滿陽光的半球生活,像北極熊一類的動物可以向黑暗的半球遷徙生活。在陽光和黑暗兩個半球之間區域的平均表面溫度為24攝氏度至零下10攝氏度

此外,如果Gliese 581g是一顆與地球類似的岩石行星,其直徑大約是地球的1.2-1.4倍。重心引力也將與地球接近,這將意味著人類宇航員在該行星表面上直立行走並不困難。(中國經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