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釕富瓦烯」 罕見稀有金屬可吸收陽光 無限期儲存太陽能

二釕富瓦烯001.jpg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罕見的金屬,能夠吸收陽光並以熱量的形式無限期儲存,需要的時候再將儲存的熱量釋放。這一發現為研製下一代太陽能裝置鋪平了道路,即能夠利用太陽能並無限期儲存熱量。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金屬可用於製造「可充電的熱量電池」,用以為房屋供暖。


「二釕富瓦烯」可以無限期儲存熱量

這種罕見的金屬被稱之為「二釕富瓦烯」。吸收陽光時,二釕富瓦烯的分子會改變形狀,變成半穩定狀態,但這種狀態非常安全。它們能夠無限期儲存熱量,借助於一種催化劑,它們又可以恢復到最初形態,同時釋放所儲存的巨大熱量。這些熱量可用於為房屋供暖。

二釕富瓦烯001.jpg
釕晶體,用於形成二釕富瓦烯分子。


「二釕富瓦烯」的效率遠高於常規太陽熱系統

當前使用的絕大多數太陽能裝置能夠將太陽能轉化成電能或者熱量,但它們無法將暫時不用的能量儲存起來。釋放熱量時,使用二釕富瓦烯製成的燃料溫度可達到200攝氏度。這種方式被稱之為「熱化學方式」,效率遠高於常規太陽熱系統,後者需要使用絕緣材料,讓熱量逐漸釋放。

研究論文主執筆人傑弗里‧格羅斯曼表示:「它利用了太陽熱能的很多優勢,但卻以燃料的方式儲存熱量。儲存的熱量可以釋放,整個過程在長期內較為穩定。你可以在需要的時候使用儲存的能量。你可以將燃料放在陽光下,為其充能,而後使用儲存的能量,用完之後再將它放在陽光下再次充能。」
 
二釕富瓦烯002.jpg

釕是一種罕見的金屬,造價極為昂貴。


釕元素非常稀有 「二釕富瓦烯」造價昂貴

利用這項新技術的主要障礙是二釕富瓦烯較為稀有,使用成本極高。二釕富瓦烯來自於釕。釕是一種罕見而昂貴的白色硬金屬元素,每年開採的釕大約只有12噸。此外,釕也是核裂變的一種副產品,但這一過程使其變得極其昂貴。科學家認為,既然已經了解釕儲存和釋放能量的工作原理,他們有望發現其他具有類似特性同時造價較為低廉的材料。

引用自: 罕見稀有金屬可吸收陽光無限期儲存太陽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