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井蓋 

核心提示:在日本,井蓋簡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上面的圖案會告訴你這個城市什麼最著名,什麼最好玩,或者這座城市的歷史故事。

 

  在我們這兒,井蓋好比是城市的褲襠拉鏈,有的只是功能意義上的遮羞,談不上任何形式上的審美,而且還常被破壞 分子偷偷揭開。相比起來,一些國家的井蓋就要有趣許多,比如日本。在日本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小鎮都有著獨一無二的井蓋,圖案設計五花八門,雖然是小小方圓,日本各地政府都絞盡腦汁為井蓋大做文章。據說全日本有1540種圖案不重復的井蓋。于是,“尋找不一樣的井蓋”也成了我日本旅行中的一大樂趣。


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井蓋

  在日本,井蓋簡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上面的圖案會告訴你這個城市什麼最著名,什麼最好玩,或者這座城市的歷史 故事。在日本1780個自治市裏,就有95%個城市採用了設計獨特的井蓋(其余5%則套用現成的模板)。其中約一半以上都是採用植物、樹木、官方花卉作為圖案,另外,動物、鳥,以及名勝美景、歷史故事也常被作為設計題材。


  比如,作為歷史名城的大阪是賞櫻的熱門地,大阪的井蓋上描繪的就是櫻花怒放的盛況。富士山腳下的靜岡縣有著數 十種以富士山風景為主題的井蓋設計,有富士山和櫻花的組合,也有富士山和漂亮姑娘的組合。長野縣有一條富有北國風情的街道,被評為古建築保護群,他們的井蓋上就是小橋流水、古樓林立。京都和奈良是千年古都,井蓋則自然以數不勝數的寺廟、神社為題材,不僅畫面構圖妙趣橫生,創意構思也非常有趣。在奈良還有一 組“寓言故事”的主題井蓋,就描述了以前的人們如何開掘溫泉,享用溫泉的故事。有的地方還將土特產或手工藝品作為設計圖案,比如北海道函館市盛產墨魚,井蓋上就是三只跳舞的墨魚娃娃。飯田市盛產蘋果,井蓋上3個紅艷艷的大蘋果,讓人一目了然。


  我見過的井蓋中,難度最大,要數雕刻傳統儀式或廟會的。古河市的井蓋圖案是每年夏天舉行的焰火大會,直徑60 厘米的圓蓋上既有海灘、遊船,又有各色焰火,刻劃入微,光是顏色有7種,如此花哨的井蓋簡直堪稱一絕。最有趣的是將漫畫人物做為城市代言人的井蓋。創作名 偵探柯南的漫畫作家出生于大榮町,是當地人的驕傲。據說井蓋上的柯南就是作家親自設計的。


  最難得一見的,是臨時發行的紀念井蓋。比如,1990年的“萬國花卉博覽會”在大阪舉行,當年的井蓋設計就是幾個花仙子飛舞的樣子,十分可愛。

日本井蓋

clip_image002

日本井蓋,細節細節再細節

  日本人細節起來,能讓人抓狂。看似平凡的小井蓋,到處都是細致入微的考量。

  比如花紋的禁忌。據說井蓋圖案的設計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是一般來說,日本井蓋不可採用真人圖像。無論多麼引以為傲的偉人,被踩在腳下恐怕也有些失敬吧。同理,雖然名勝古跡常被使用,但國寶級的神社或寺廟卻很少出現。


  除了圖案的設計,日本井蓋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優點,比如,在很多國家,井蓋是城市的一大噪音源,因為井蓋和路 面貼合不緊,使得車輛壓過井蓋時會發出難聽的噪音。但是這一問題在日本得到了很好地解決。在20世紀70年代,由于市民對噪音的抗議,制造商改進了井蓋的 造型,將原來的圓柱形該成了圓錐形,及將厚度方向的垂直面改成一定傾斜角度的斜面,這樣增強了與路面的吻合度,成功解決了噪音問題。


  不同形狀的井蓋用途也有區別。比如消防栓的井蓋大多是方形,上面刻有消防隊員的卡通圖案。不同的花紋還有利于 明確各行政主體的管轄范疇。市和區、町各級別政府管理的下水道,在井蓋上分別採用市花、區花、町花,一旦需要維修,立刻就能識別責任主體。如果是私家用地的下水道,則會在井蓋上標有“私”字,以示區別。


  日本是個自然災害頻繁的國家,住宅區附近都設有“緊急避難場所”。有的避難所周圍的井蓋上,除了用箭頭指示方向外,還涂上顏色,黃色箭頭表示離避難所200米以內,紅色則為100米以內。最近,有些地區還在井蓋上裝上衛星定位係統。像這種“路標”功用的井蓋在東 京都也能看到,這些井蓋中間刻有四四方方的菱形,菱形的4個角分別寫有地名,為路人指示前進的方向。也許是東京容易讓人迷失吧,連井蓋也充當了向導。


  我和一日本朋友聊天時還突發奇想,或許可以發行一套以“日本井蓋”為主題的玩具或者文具,說不定能受到井蓋粉絲兒們的追捧——日本不少年輕人熱衷于收集井蓋圖片,類似于我國的文藝小青年們在豆瓣上發布一個召集令,組織以井蓋為主題路線的城市暴走計劃,尋寶一般,找到一個拍一張照片,最後一定要在網上曬出來分享。但要收集齊全1540多種不同圖案的井蓋照片,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鏈接:日本井蓋發展史

  日本東京有一個半官方的“井蓋協會”,是由32個公司組成的,專門負責保護及研究全日本的井蓋的機構。根據他 們的研究資料表示,設計並制造這些時尚個性井蓋其實是近現代才有的事。日本雖然早在2200多年前的彌生時代就出現了第一代“排水及灌溉”係統,但現代意 義上的“下水道係統”是直到19世紀在外國專家的協助下建造的,在當時,這種簡單圓形設計的井蓋被廣泛地使用,也就是現在所看到的造型。


  到19世紀50年代末,東京等大城市的工程師改善了井蓋的表面紋路,增加了一些凹凸圖案設計,當時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防滑作用,因為在梅雨季節,摩托車、自行車在井蓋上滑倒的事故屢有發生,而增強表面摩擦力不僅很好的解決了問題,還更加美觀。所以這些工程師把 這樣的井蓋帶到了其小城市和地區,所以至今在一些小城鎮裏還能看到寫有“東京設計”或者“NAGOYA設計”的井蓋。但是“在井蓋上使用漂亮圖案”這一優良傳統是在19世紀80年代,由一個叫Yasutake Kameda的日本人開創的。Yasutake Kameda是當時日本國家建築事務所的一名建築設計師。在那時,日本的城市下水道係統和現在的中國情況類似,成本昂貴,卻毫不顯眼,為了讓這項龐大的 “政府工程”受到更廣泛的民眾關注和普及,Yasutake Kameda想到了“讓井蓋表面更加視覺化,更加吸引眼球”的主意,因此,他鼓勵各個城市、鄉鎮和農村自行開發具有本地特色的井蓋設計。漸漸地,個性井蓋 在全日本流行起來。直到今天,還出現了很多的“井蓋粉絲團”,他們成立自己的組織、網站、論壇,其狂熱不亞于對動漫、流行音樂的追逐。

 

日本井蓋

日本井蓋

引用自:日本的井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