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變色龍全長僅2.5厘米

侏儒枯葉變色龍01.jpg
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師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了世界上體形最小的變色龍--侏儒枯葉變色龍。侏儒枯葉變色龍全長只有1英吋(約合2.5厘米),還沒有人的指甲蓋大。


侏儒枯葉變色龍喜歡裝死 是世界上最小的變色龍 僅有2.5公厘長

這個迷你變色龍為侏儒枯葉變色龍(Brookesia)屬的成員,是由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師威爾‧伯拉德-盧卡斯在馬達加斯加琥珀山公園的一次探險之旅中發現的。當時,伯拉德-盧卡斯和哥哥馬特‧伯拉德-盧卡斯正準備坐下來共進午餐,眼尖的導遊突然發現了這個小家夥。枯葉變色龍經常躲在落葉裡一動不動,好像它們正準備拍照似的。
 
image003.jpg

威爾今年27歲,來自英國倫敦。他說:「看到它給人的感覺確實十分奇妙。這個變色龍太小了,單靠我們自己幾乎肯定發現不了,不過,幸運的是,當地導遊安東尼奧知道它們躲在哪裏。當時,我們正準備吃午餐,安東尼奧發現這個變色龍躲在一堆落葉下。侏儒枯葉變色龍在意識到危險時,常常會裝死,所以,我們小心翼翼地將它拿起來放在馬特的指甲上。」
 
侏儒枯葉變色龍02.jpg

侏儒枯葉變色龍體形非常小,所以根本不需要變色就能輕易躲過敵人的追殺。


侏儒枯葉變色龍 世界最小的變色龍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

「這是一隻完全發育成熟的變色龍,你可以想像它們的幼仔會有多小。」馬達加斯加以島上存在的各類小生物而聞名於世,由於島上的生態系統很獨特,使得那裡的生物能以不同尋常的方式進化。馬達加斯加島地域廣闊,被劃分為很多小的生態系統,令體形較大的物種或掠食者很難在那裡生存。

威爾說:「馬達加斯加是我們為期四周探險之旅的一個部分,我們到那裡是為了盡可能多地拍攝馬達加斯加獨特的野生物種。所以,當我們看到這個小家夥時,感覺非常激動。不過,我建議那些想要拍到這些迷你變色龍的朋友最好要帶上眼鏡,否則,他們可能根本看不到它們的蹤影。」


侏儒枯葉變色龍舌頭比身體還長 偽裝技巧高明

侏儒枯葉變色龍雖沒有體形更大的變色龍那樣顏色醒目,但是它們仍是偽裝的高手,經常藏在熱帶雨林的落葉下面,或將自己偽裝成枯死的落葉,以蒙騙捕食者。另外,侏儒枯葉變色龍的舌頭比整個身體都長,這使得它們能獵食各類昆蟲,從小蟋蟀、飛蛾到蜘蛛,甚至是蝗蟲。

侏儒枯葉變色龍01.jpg

侏儒枯葉變色龍 世界最小的變色龍生存受到威脅

然而,由於寵物貿易導致的非法獵捕以及棲居地的喪失,侏儒枯葉變色龍的生存受到威脅。人類學家和古生物學家都對馬達加斯加的動物頗感興趣。除了澳大利亞,馬達加斯加擁有的獨特動物物種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而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亞的國土面積是馬達加斯加的13倍。除了70種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沒有的狐猴,這個面積約為226656平方英哩的島嶼上還生活著近90%的其它各類哺乳動物、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

馬達加斯加島位於印度洋,距莫桑比克海峽以東大概300英哩(約合482公里),因此,它與大片陸地相分離。這種孤立和多變的地形,令其成為科學家研究生物進化以及地理位置對進化過程影響的一個「活實驗室」。科學家認為,馬達加斯加島上的生物自從大陸橋消失以後便與外面世界隔絕。

引用自:世界上最小變色龍全長僅2.5厘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