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平安帖》在拍賣會上以14億台幣賣出

image001.jpg  
王羲之平安帖》在中國嘉德2010秋季拍賣會中,以14億台幣賣出。(圖/取自網路)


王羲之《平安帖》成為史上拍賣成交價第二高中國書畫作品

中國嘉德2010秋季拍賣會前天在北京舉行,「書聖」王羲之草書作品《平安帖》,以3.08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14.096億元)天價成交,成為繼今年六月黃庭堅《砥柱銘》拍出4.368億(約台幣22億)後,拍賣成交價第二貴的中國書畫作品。

王羲之《平安帖》買家拒絕曝光 可能是大陸企業家

買家拒絕曝光,但大陸媒體認為很有可能是大陸企業家。北宋宮廷記載《平安帖》曾是宮中收藏書法作品,之後被刻入北宋著名書法叢帖《絳帖》。《平安帖》當時有九行,後被一分為二,昨在嘉德拍賣的屬前半部,有四行共四十一字,起拍價格為5500萬元。
這分《平安帖》經鑒定,雖有專家認為是宋代摹本,有人疑為米芾所摹,但多數鑒定家仍認定此為唐代摹本。專家稱該帖運筆提按頓挫的變化較多,勾挑轉折間的草書筆法,十分生動靈巧。

王羲之《平安帖》曾在元代被著名鑒定家壟九思收藏

中國嘉德副總裁胡妍妍表示,這份絹本草書《平安帖》曾在元代被著名鑒定家壟九思收藏,絹本上壟九思的收藏印還清晰可見,明代畫家文徵明也曾是收藏者之一,乾隆皇帝曾讚此帖「可亞時晴」,意為可與同為王羲之的名作《快雪時晴帖》媲美。

王羲之《平安帖》與台北故宮博物院名稱相同但內容不同

中國嘉德書畫鑒定顧問尹光華表示,此次賣出的草書絹本《平安帖》和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另一分王羲之行書紙本《平安帖》,名稱雖然相同但是內容不同。

另一方面,畫家劉文西一九七四年時主要執筆畫作《幸福渠》,十九日在北京華辰2010秋季拍賣會上以4592萬元高價創下「紅色經典」作品拍賣成交價最高紀錄。

「紅色經典」題材主要指一九四九年至七六年間以現實主義手法,反映共產黨革命與社會主義建設的作品。

引用自:王羲之《平安帖》賣到14億台幣


王羲之《平安帖》拍出3.08億人民幣

 

image002.jpg  
11月20日晚,在中國嘉德2010秋季拍賣會“秋光萬華——清代宮廷藝術集粹”專場中,王羲之草書《平安帖》以人民幣三億零八百萬成交。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image003.jpg
王羲之草書《平安帖》拍賣場盛況


image004.jpg
王羲之草書《平安帖》真跡


image005.jpg
王羲之草書《平安帖》拍出天價14億台幣

引用自:王羲之《平安帖》拍出3.08億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