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探雷鼠【圖文】
標籤:探雷鼠,非洲探雷鼠,排雷鼠,非洲排雷鼠,非洲巨鼠排雷,非洲巨鼠探尋地雷,老鼠排雷員

非洲探雷鼠001.png
一隻套上紅色與黑色背帶的探雷鼠寶寶,不停扭動它那尖尖的鼻子,在荷蘭非政府組織訓練牠的草地上,搜尋致命地雷。

依相同計畫受訓的其他
探雷鼠,已協助清除鄰近莫三比克(Mozambique)大片地雷區的地雷。

非洲巨鼠受訓探索地雷
2個月大的
非洲探雷鼠寶寶巴貝特(Babette),搖搖晃晃走在雜草叢生的草地上,後面跟著兩名訓練師,教導牠在草地上沿直線來回走動。

這種非洲巨鼠體態輕盈、嗅覺敏銳,而且容易接受食物獎賞,荷蘭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發現利用它來偵測地雷非常有效率。APOPO在莫洛哥羅(Morogoro)展開這項首創的
探雷鼠訓練計畫。

非洲巨鼠可探索地雷TNT成分
此齧齒動物透過古典制約,受訓偵測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只要正確偵測出,就會響起喀噠聲,表示有食物當獎賞。

非洲巨鼠亦可探索疾病
在相同計畫下的其他老鼠,接受不同種類訓練。牠們要學會嗅出實驗室痰樣本中的結核病,為坦尚尼亞醫院提供第二線篩檢。而實驗室測試的準確度達60%。

老鼠寶寶在4週大時開始受訓,這時牠們開始接觸人類,袪除對人類與新環境的恐懼,之後訓練師會教導牠們喀噠聲與食物間的關連。

非洲探雷鼠藉由訓練強化嗅覺
只要喀噠聲與食物的關連建立後,
探雷鼠就會接受分辨三硝基甲苯和其他氣味的訓練。如果能成功辨識出來,喀噠聲就會響起,少量的香蕉就會送到牠們面前,藉此強化非洲探雷鼠嗅出三硝基甲苯與食物間的關連。

整體來說,要能用來偵測地雷,
非洲探雷鼠得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訓練。

非洲探雷排雷效率佳
為清除200平方公尺面積的地雷區,2名除雷人員得花一天時間,但如果跟兩隻非洲探雷鼠合作,只需花2小時。

引用自: 清除致命地雷 有請非洲探雷鼠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 掃清200萬平方米雷區
 
非洲探雷鼠003.jpg
據法新社報導,比利時一個名為APOPO的非政府組織將非洲巨鼠訓練成排雷員,與人類一起排除地雷隱患,保護民眾安全。(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靈敏,而且很容易在食物的誘導下接受訓練,用鼻子辨別出埋在土地裏的地雷。現在已經有許多這樣的老鼠排雷員從坦桑尼亞的訓練基地出師,投入到排雷工作中。據介紹,掃清200平方米土地的地雷,需要兩個人工作一天,而如果給兩位排雷員派遣兩隻老鼠助手,他們只需1.5小時就能完成這一任務。到目前為止,這些老鼠排雷英雄已經幫助人類將莫桑比克200萬平方米雷區的地雷掃除乾凈,使這些過去威脅民眾生命安全的區域得以重新開放。
 
非洲探雷鼠004.jpg
非洲巨鼠排雷員在接受嗅覺訓練。(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非洲探雷鼠005.jpg
訓練員準備出發對老鼠排雷員進行野外訓練。(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非洲探雷鼠006.jpg
一隻老鼠排雷員發現了埋在土裏的模擬地雷。(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非洲探雷鼠007.jpg
成功找到目標的老鼠排雷員接受教官食物獎勵。(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非洲探雷鼠008.jpg
APOPO創立者巴特‧威金斯和他的老鼠排雷員。(圖片來源:AFP/國際在線)


引用自: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 掃清200萬平方米雷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