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10月8日,在距離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360公裏遠的奇平加國家公園,克裏斯‧福格英正在鋸掉一頭犀牛的角。鋸掉犀牛角,已成為不得不做的保育手段之一。


世界自然基金會和津巴布韋國家公園開始了一項「
鋸掉犀牛角」的行動,希望降低犀牛被偷獵的危險係數。在高峰期,津巴布韋曾有約3000頭黑犀牛和白犀牛,但現在僅存700多頭。

image002.jpg  
10月8日,在距離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360公里遠的奇平加國家公園,一位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在展示被鋸掉的犀牛角。新華社/法新

image003.jpg  
10月12日,在位於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辛巴威國家公園,一名工作人員走在儲存象牙和犀牛角的屋子中。新華社/法新

引用自:鋸掉犀牛角



黑犀牛瀕臨絕種 「無角」才能保命

image004.png  
黑犀牛瀕臨絕種,數量僅剩下3千到4千隻。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統計,黑犀牛遭濫殺的數量在去年達到15年來高峰,原因就是,許多亞洲人把犀牛角當作是珍貴藥材,現在全球黑犀牛數量只剩下3千到4千隻。

犀牛角價值比黃金還高
把犀牛角鋸掉,這是保護黑犀牛最消極的方法,但在原生地東非和南非,這幾乎是犀牛活命的唯一途徑,因為「角」就會被殺。在市場裡,犀牛角以重量計價,價值比黃金還高,也因此成為獵人眼裡的珍寶,全球數量從30年前的65000隻,降低到現在3、4千隻左右,平均18隻犀牛就有17隻被殺死。

犀牛角搶手的原因
犀牛角之所以搶手,主要原因在於亞洲人拿它當中藥材,越南河內機場海關,查獲犀牛角闖關的數量年年增加,2008年查緝的金額超過1300萬新台幣,癌症病人求助西醫之餘,坊間也相信犀牛角具有療效。雖然二月份剛結束的華盛頓公約會議,針對黑犀牛保育做出更具體的規定,但實施成效還有待觀察。

引用自:黑犀牛瀕臨絕種 「無角」才能保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