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成大醫療團隊現在研發出用自體幹細胞融合奈米纖維水膠注射在心臟,只要30分鐘就能挽回患者寶貴性命。 但閆兵教授最近研究指出,奈米可能危害生殖系統。他的論文已刊登在英國的《自然奈米技術》期刊。

被廣泛應用於電子、衛浴、化妝品等民生消費用品的奈米材料,山東大學教授閆兵證實,它對受試驗的老鼠生殖系統有危害,儘管人體有自我修復能力,但長期接觸者仍不能掉以輕心。

研究指出奈米危害生殖系統
這項刊登在英國《自然奈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雜誌的報告,是由山東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教授閆兵研究而成。據《北京科技報》報導,研究人員從2005年便開始關注奈米材料的毒性,並向白老鼠的靜脈注射「多壁碳納(奈)米管」的水溶劑,平均3天注射一次,老鼠的睪丸就被損害。

image003.jpg  
利用奈米科技,還可製造成麥芽糖、飲料

奈米可能影響健康
不僅如此,老鼠體內的活性氧含量也增加。閆兵指出,過量的活性氧會損傷人體組織,儘管不良的影響在60天內就會恢復,但常與奈米材料接觸的人,仍須長期關注它所帶來的影響。為了保證數據的科學性,進行實驗時每個組別都有8~10隻小鼠。

閆兵表示,通過實驗可以確定,奈米材料生產與研究人員應注意自我防護,如穿戴適當的防護設備,在通風櫥中工作等等;對普通人而言,只要慎選與使用合格的奈米產品,這樣就可以大幅降低危險性。

image004.jpg

真假奈米分不清,消費者受騙。

另外,香港食安中心日前也指出,奈米食材可能被腸胃吸收,甚至被個別細胞吸收,奈米粒子愈細,攝入量便愈高,一項老鼠實驗雖然顯示粒子在兩三天後 會經糞便排出體外,但奈米材料表面帶正電荷,會增加老鼠的尿液及糞便排泄;實驗也發現,奈米食材可改變動物體內的新陳代謝,但尚無資料顯示對人類有何影響。

由於奈米科技在人類生活中愈用愈廣泛,世界各國對它潛在的安全疑慮也日漸重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特別在19日舉行檢測奈米的論壇,從不同層面探討奈米技術與未來發展。

image006.jpg

「奈米蜘蛛」微型機器人


引用自:奈米危害生殖系統 山東教授論文刊於英國期刊

 奈米微粒有害健康(Nanotechnology a potential health risk)

認識奈米科技:小奈小米驚奇之旅-1



認識奈米科技:小奈小米驚奇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