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黑心貨 洗蟹內幕公開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有沒有聽說大閘蟹也有黑心貨呢? 俗話說,「秋風起,蟹腳肥」,大陸國慶黃金周,肥嫩鮮美的螃蟹開始上市,並晉升為飯桌上價格不菲的頭道嘗鮮菜。然而,昨天南京下關惠民橋水產品交易市場內知情人士卻向本報新聞熱線爆料稱,近日大量上市的大閘蟹中,有一批山寨版大閘蟹大閘蟹黑心貨。它們外表看起來與正常大閘蟹無異,卻是「洗蟹粉」的產物,市民如不慎選購,不僅多付許多冤枉錢,還可能對健康不利。本報記者經過暗訪式調查,證實了這一「洗蟹黑幕」。

山寨版 大閘蟹黑心貨內幕 稻田蟹加工後利潤翻一倍

昨天中午,記者趕到南京下關水產品交易市場附近,很快找到了兜售大閘蟹的一家小販。記者以飯店採購員的身份向小販表示,今天需要採購的(大閘蟹)很多,希望價格上能再談談。小販開始有些為難,稱手上沒那麼多的貨。見記者要去別家轉轉,小販心有不甘地連忙拉住記者,並稱:「要那麼多大閘蟹也不是沒辦法,但要等一會。」

「你想拿什麼冒充大閘蟹吧?」記者故意詢問,小販見記者也是內行人,詭秘地一笑稱:「你是飯店採購的,要(大閘蟹)的量大,只要配合我們加工一下普通稻田蟹,價格一樣賣到大閘蟹那麼高!大家都有的賺啊!」見記者有些心動,小販繼續表示真心合作:「如果換成是普通市民來買,我才不輕易賣這樣的青殼大閘蟹,畢竟是加工過的,一般人知道真相後也不會再買了。你們是飯店採購的,我才會撂底!」記者初步估算了下,如果交易成功,從普通的稻田蟹、河溝蟹變成青殼大閘蟹,價格至少可以翻一倍,如果一次採購數百上千隻螃蟹,利潤十分可觀。

一位水產經營人士暗示記者,現在市場上位居黃金周銷量榜首的大閘蟹,在公母體型以及單隻重量上都有講究,一般最好的是二兩到三兩五的母蟹,或者二兩五到四兩的公蟹。由於大閘蟹並非講究個體均稱,因此對於熟諳洗蟹、換蟹的無良商販來說,完全可以參照市場上銷售最好的大閘蟹份量,加工普通而廉價的稻田蟹,
把普通的螃蟹加工成陽澄湖青殼大閘蟹,一般過程只需要20來分鐘,又黑又黃的稻田蟹就能提升身價了,當中唯一的加工成本就是洗蟹粉的費用

image004.jpg

大閘蟹黑心貨 倒一小袋洗蟹藥粉,稻田蟹過水就變身

一位業內人士親自向記者進行了一番演示:一只塑料盆,一小袋白色藥粉。在盆裏倒上大半盆水,又將小袋子中的白色藥粉倒入少許、就水和均。藥粉溶解,原先的清水就散發出刺鼻的氣味兒。

一袋純白色的藥粉,就是傳說中威力超過增白劑的洗蟹粉。記者從小販處獲悉,一般使用過洗蟹粉的商販都清楚,由於洗蟹粉破壞力很強,所以他們洗螃蟹都是「看單清洗」,因為被洗過的螃蟹,最多再養一兩天,便會死亡,螃蟹提前出事,賣不出去,經銷損失會更嚴重,所以一般商販只有在接了訂單之後才會私下實行洗蟹。”

記者看到,浸泡在刺鼻氣味水中的稻田蟹拼命掙扎,不過十分鐘,就沒了反抗力,這時只須拿出抹布, 輕輕一擦,原本貌不驚人的稻田蟹居然就與大閘蟹體貌相近了,再經過自來水衝洗,殘留在稻田蟹身上的刺鼻洗蟹粉很快就不留痕跡了。整個變身過程僅僅20來分鐘。將記者當做飯店採購員的小販還表示,他們還有一個妙計,就是先用充氣泵在水中充氣,讓洗蟹粉充分溶解,再把螃蟹放入水中,讓螃蟹們互相抓爬,讓它們相互將對方身上的臟污磨掉,然後再統一清洗。這樣做,成本更低了。

大閘蟹黑心貨 防偽標簽偽造,偽蟹經得起掃描

稻田蟹搖身成了大閘蟹,但正宗的大閘蟹不都有防偽標簽做護身符嗎?對此,防偽經驗甚是豐富的小販笑著稱,簡單的防偽技術,難不倒他們。記者了解到,小販所謂的再加工,還包括給那些已經被清洗過的稻田蟹和河溝蟹做防偽處理。

記者看到,小販包裏都有早已準備好的標上數字的防偽圓環,套在螃蟹腿上作為防偽標簽,標簽也 都是直接採自部分飯店已經食用後的大閘蟹腿上卸下來的真實標簽,還有一種就是我們通過採購關係,購買到的空標簽,它們跟其他防偽標簽一樣,無論套在那只螃蟹上,都可以通過電話查詢到這只被貼標的螃蟹。這樣的防偽標簽只要一元一個,成本不高,很多商販那裏有賣。如果想把防偽做得更逼真,還可以動用激光防偽槍,在螃蟹背上打上掃描標志,讓稻田蟹、河溝蟹,賣出比一般大閘蟹更高的價格。
 
image003.jpg

與小龍蝦成分相同,泡10分鐘稻田蟹變身「大閘蟹」

探秘「洗蟹粉」

神奇的洗蝦粉、洗蟹粉,究竟是否同一藥粉,對螃蟹危害又有多大呢?記者採訪了一水產品業內研究人員後獲悉,洗蟹粉與洗蝦粉同樣,都是工業原料草酸。所謂的洗蟹粉其草酸含量可能比洗蝦粉更高、更毒

被洗過的普通稻田蟹和河溝蟹的確是成了乾淨漂亮的大閘蟹,且賣相極好,可是洗過的螃蟹卻是危機四伏,吃了被清洗的螃蟹會對人體造成很大危害。記者從水產專家處獲悉,洗蟹粉的主要成分草酸,其實是工業領域普遍使用的一種除銹劑,有漂白還原的功效,但是具有一定的毒性,其酸性為醋酸的10000倍,對人體健康有很大危害。同時,還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會使人體內的酸鹼度失去平衡, 過量攝入草酸還會造成人身體長結石

大閘蟹黑心貨新聞報導影片

影片連結:
漂白河蟹扮大閘蟹 工業用粉末洗蟹 令人生結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