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華裔科學家周欽文和他的團隊研製的超精準原子鐘。根據這個儀器,發現人類如果住的愈高,老的就愈快的現象。

華裔科學家根據相對論發現:一個生活在紐約102層帝國大廈樓頂上的人比生活在樓底大街上的人每秒衰老速度快1.04億分之一秒。
住的愈高,老的就愈快


據新華社電愛因斯坦相對論描述重力對時間流逝的影響,推斷時間流逝速度取決於人所處位置:時鐘距離重力源越遠,運轉越快;反之,越靠近重力源,運轉越慢。

依照這一理論,美國科學家借助超級精準時鐘驗證處於不同高度的時鐘速度變化,結果發現所處位置越高,時間過得越快,或可理解為,人“老”得越快。

華裔科學家研製人類最精準計時器

實驗由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物理實驗室華裔科學家詹姆斯·周欽文(音譯)引領的團隊操作完成。今年初,為完成這項實驗,周欽文的團隊首先研製出一種超精準原子鐘。這種原子鐘以單粒鋁原子為基準,精準度為運行37億年後誤差不超過正負1秒。

作為人類現有最精準計時器,它的精準程度超出先前最精準汞原子鐘兩倍以上。

依照周欽文的實驗結果推斷,一個人如果住得越高,“老”得越快。周欽文說,一個生活在紐約102層帝國大廈樓頂上的人比生活在樓底大街上的人每秒衰老速度快1.04億分之一秒。當然,這種衰老速度差異微乎其微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發言人告訴記者:“差異如此之小,小到人類無法感知,但卻可以應用於地球物理學或其他領域。”

《科學》雜誌網站說,實驗提供不同高度時間差異的具體數據,可用於調整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所攜時鐘,使之更加精確。

資料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