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木甲鯰魚001.jpg
2010年夏季,秘魯生物學家在南美亞馬遜雨林中新發現了一種奇特的食木甲鯰魚物種。這種食木甲鯰魚至今未被命名,它們身長可達80多厘米,長有甲殼,以吞食水中的木材為生

  1. 食木甲鯰魚

  本圖顯示的這種怪異魚類是近期發現于南美亞馬遜雨林中的一種食木甲鯰魚(圖片為水下拍攝)。這種食木甲鯰魚以2006年倒落于秘魯聖安娜河中的一棵大樹的木材為食。

  其他所謂的“吸口鯰”物種大多是利用它們獨特的牙齒從淹沒于水中的木材表面刮下有機物質進食。但是,這種新發現的、至今未命名的食木甲鯰物種則是已知的以吞食木材為生的十幾種鯰魚物種之一。不過,食木鯰魚大多數並不會吸收木材,只有木材上一些相關的有機物質,如藻類、小型植物、動物和其他殘骸才有可能被食木鯰魚吸收,而木材會從食木鯰魚體內直接穿過,並以廢物的形式排出體外。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生物學家多諾萬-傑曼致力于食木鯰魚消化功能的研究。傑曼介紹說,“在不到四個小時內,這種食木鯰魚就可以將一段木材吞食完畢直到最終排出體外。對于那些以消化木材的動物來說,這一速度快得令人難以置信。人們或許認為,在它們的體力或許含有數量驚人的微生物群幫助它們消化木材,但事實上我們從未發現過。那些微生物實際上是河水中的木材本身攜帶的微生物。”

食木甲鯰魚002.jpg


2. 剛剛抓獲的食木鯰魚

  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科學家保羅-佩特裏舉起一條罕見的食木鯰魚。這是2010年夏季最新發現的食木鯰魚物種,是由秘魯生物學家羅伯托-奎斯比在庫蘭哈河和普魯斯河交匯處發現的。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生物學家多諾萬-傑曼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不過,傑曼介紹說,此前的一些食木鯰魚標本已被捕獲它們的人曬幹了。因此此前所有可利用的研究對象都是那些較大的幹標本或較小的單個食木鯰魚。此次發現的這種未命名的食木鯰魚物種,在科學上是一種全新的物種。對于亞馬遜地區的當地人,尤其是秘魯人來說,這種魚是他們常見的食物之一。傑曼表示,“他們用它來做湯或燒烤。這種魚長有甲殼,甲殼看起來像是一個倒扣的碗。因此,當地人把魚的內臟掏出後,再將整條魚烹煮,最後將魚肉從甲殼中挖出來吃。”大多數食木鯰魚都屬于巴拉圭鯰,包括這種新發現的物種,它們至少可以長到80厘米長。

食木甲鯰魚003.jpg


3. 獨特的身體構造

  這種新的食木甲鯰魚物種是于2010年夏季在秘魯的亞馬遜雨林中發現的。它們擁有勺子一樣的牙齒和具有吸引力的嘴唇,這些獨特的身體構造可以幫助它們挖出圓木的碎屑。

  科學家認為,食木鯰魚這種獨特的進食習慣是在與亞馬遜盆地河流中其他鯰魚的捕食競爭中長期進化形成的。傑曼介紹說,“在這些鯰魚生活的亞馬遜盆地,岩石並不多見。那裏更多的是泥漿、水和木材。因此,木材是魚類獲取食物的一個來源。”在亞馬遜盆地,共生活有大約700多種鯰魚物種,它們以刮食木材等物體表面的有機物質為生。通過吞食木材,食木鯰魚可以利用木材纖維之間的空間中的有機物質、微生物和微生物副產品。傑曼認為,“這種挖掘的能力已成為一種優勢,因為它可以幫助鯰魚獲取其他水面捕食者所不能獲得的食物。”

食木甲鯰魚004.jpg


4. 食木甲鯰魚頭部3D圖

  這是新發現的食木甲鯰魚頭部的3D圖片,本圖是將食木甲鯰魚送進一個特制的CT掃描器中制作而成的。圖片中,四個強健有力的頜骨清晰可見。

  傑曼解釋說,“一旦它們用嘴唇抓住獵物,它們的牙齒就會將木材表面纖維扯得七零八落,直到木材成為一片碎末。它們並不會吞下大型的碎片,只會吞食小型的刨花和木材顆粒,因為上面有各種微生物和微生物的副產品。”

食木甲鯰魚005.jpg


5. 多刺的身體

  許多成年食木鯰魚的鰭部和頭部長滿了刺,比如圖中這種于2006年發現于秘魯的食木鯰魚。該項研究負責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生物學家納森-盧簡表示,“這種像刷子一樣的特徵,其實是一種特殊的牙齒。它們被用來作為吸引異性的展示或用來作為領地獨佔的威脅。”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