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人類有時會被自己的大腦愚弄。某些確實沒有做過的事情,但我們偏偏記得曾經做過一般。

據國外媒體報道,德國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人們往往會被自己虛假的記憶愚弄。一個人在錄象中看到另外一個人所做的動作,往往會認為他自己也完成過這個動作

德國雅各布大學科學家傑科德-埃科特爾霍夫領導了這項研究。研究小組發現,如果一個人在錄象中看到另一個人在搖晃瓶子或洗撲克牌,那兩周後他往往會認為這是他曾經做過的動作。埃科特爾霍夫表示,“對於這個發現,我們非常震驚。”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完成一些簡單的動作。接下來,志願者再觀看一些特定的錄象,錄象中有其他人也在做一些動作,有些動作是志願者已經完成的動作,有些則是志願者沒有做過的。兩周後,研究人員會問志願者他究竟做過了哪些動作。

當志願者看到錄象中有人在做一些動作時,他更有可能錯誤地記得他也做過這個動作。儘管有的志願者事前已被告知可能存在這種虛假的記憶,但他們仍然錯誤地認為這些動作都是他們做過的。

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發表于《心理學》雜誌之上。埃科特爾霍夫表示,不必擔憂總是發生這種現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你的記憶並不是總是可靠的。他說,“對你的記憶能力存在懷疑是件好事。這樣你就不會輕易地信任來自你腦海中的任何事情。”

埃科特爾霍夫認為,這種機制可能與人體的內在模倣功能有關。當我們旁觀其他人的動作時,往往在內心會有一定的模倣。這種模倣就像一個“鏡面神經元系統”,既關係到自己的動作,也涉及到旁觀別人的動作。當模倣功能幫助你學習某件事或預測某個人的下一步動作時,那它就是有益的。但是,如果它引起了虛假記憶的出現,那麼就可能帶來不幸的負面效應。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

延伸閱讀:
私人專用潛水艇 可下潛1000米【圖文+影片】
新型太陽能牙刷 無需牙膏【圖文】
3D公車【圖文】
造價300萬的007式鯊魚潛艇【圖文+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