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蜘蛛網001.jpg 
   
波多黎各大學動物學家因吉-阿格納爾森(Ingi Agnarsson)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馬達加斯加島發現了一種新蜘蛛種類——達爾文吠蛛(Darwin"s bark spider),而這種蜘蛛織出的蛛網寬度達81英尺(約合25公尺),相當于兩輛城市大巴的長度,令其成為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堅實的蛛網。蜘蛛網橫跨河兩岸(圖片:Matjaz Kuntner)

蜘蛛網橫跨河兩岸

  
2008年,馬達加斯加島,護林員查看一個橫跨河兩岸的蜘蛛網。最新研究顯示,這個蜘蛛網是用世界上已知強度最大的生物材料織成,屬於一個新蜘蛛種類——達爾文吠蛛——的產物,這令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蜘蛛網。阿格納爾森說,在安達斯比-曼塔迪亞國家公園,“護林員早已知道這種蜘蛛網的存在,我想他們曾向遊客展示過。”但是,在阿格納爾森研究團隊對其詳加研究以前,科學家對達爾文吠蛛及其破紀錄的蛛網一無所知。研究結果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蛛形動物學期刊》和《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

 世界最大蜘蛛網002.jpg

世界上最大的蛛網

一個寬度大約為3英尺(約合1米)的達爾文吠蛛蛛網橫跨馬達加斯加島河兩岸。據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大學生物學家托德-布蘭克萊奇介紹,雖然達爾文吠蛛蛛網總體而言是世界上最大的,但也有其他種類的蜘蛛可以織出更大的圓形蛛網——中心為螺旋形結構。研究小組發現,達爾文吠蛛織的蛛網強度和大小類似于“蜘蛛俠”織出的蛛網,主要利用其捕食像蜉蝣和蜻蜓這樣的小昆蟲。阿格納爾森開玩笑說:“按照我們的想像,我們希望它們能捕捉蝙蝠或鳥類之類的東西。”

據阿格納爾森介紹,最大的蜘蛛網一般都是由雌性達爾文吠蛛織出來的。阿格納爾森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研究與探索委員會成員。年幼的雄性達爾文吠蛛也可織網,不過,一旦步入成年,它們將放棄這種行為,轉而將全部的精力專注于性。為了生存,達爾文吠蛛在進化過程中變成了色彩斑駁、鋸齒狀的外形,這種外形令其可以與樹融為一體,達爾文吠蛛即由此得名。達爾文吠蛛已知僅存于非洲東南岸的馬達加斯加島。

 世界最大蜘蛛網003.jpg

蛛網基本結構

2008年,大量蜻蜓被粘在達爾文吠蛛的蛛網上。據阿格納爾森介紹,達爾文吠蛛的蛛網基本上由兩種蛛絲織成:“牽引”蛛絲被用於織出支撐股,支撐股將圓網一個個終點固定在外懸于河湖之上的樹杈,形成蛛網的輻射狀細絲;更具彈性和粘性的蛛絲則被用於織出捕獲獵物的螺旋形結構。當昆蟲撞上蛛網,它會粘在上面,它的掙扎引起蛛絲震動,提醒達爾文吠蛛有獵物上鉤。達爾文吠蛛馬上爬向被捕獲的獵物,用蛛絲將其圍成蠶繭狀,最終慢慢享用。與多數蜘蛛不同的是,達爾文吠蛛有時會將多個昆蟲屍體包裹成一個蠶繭,等到以後將其吃掉。

世界最大蜘蛛網004.jpg  

最堅實的生物材料

今年年初,參與這項研究的斯洛維尼亞科學與藝術學院的馬特加斯-昆特納使用卷尺測量達爾文吠蛛蛛網中心有多高。據阿格納爾森介紹,與其織出的巨大蛛網不同,達爾文吠蛛本身並不太大:不包括它的腿,成年達爾文吠蛛的長度通常不到0.8英寸(約合2釐米)。對達爾文吠蛛蛛絲的分析結果表明,它是迄今最堅實的生物材料。阿格納爾森說:“堅實意味著可以在斷裂前吸收能量,也是強度和彈性完美結合的產物。”達爾文吠蛛的蛛絲“大概相當於鋼筋強度,但又比鋼筋堅實,因為它也具有伸展性。它比凱夫拉縴維堅實好幾倍,而凱夫拉縴維是最堅實的人造材料之一。”

  世界最大蜘蛛網005.jpg

達爾文吠蛛近親

2010年,科學家在觀察一個尚未命名的蜘蛛種類織網,這個種類可能是達爾文吠蛛的近親,碰巧也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島的安達斯比-曼塔迪亞國家公園。這個蜘蛛網的中心圓形結構的寬度大約為3英尺(約合1米)。相比之下,達爾文吠蛛的中心圓形結構的寬度最多為9英尺(約合3米),不過,達爾文吠蛛蛛網多數要比這個小得多。

 世界最大蜘蛛網006.jpg

達爾文吠蛛織出的“陷阱”

在了解到達爾文吠蛛的存在以後,阿格納爾森的研究小組最想知道的一件事是,它如何織出可橫跨河兩岸的蛛網,例如位於馬達加斯加島安達斯比-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的這條河,照片攝于2010年。阿格納爾森稱,一名護林員說“達爾文吠蛛可以像人猿泰山一樣盪鞦千:它們挂在絲網上,來回遊蕩。我們試圖驗證這種說法,而結果證明這並不是真的。”不過,小組成員馬特加斯-格雷戈裏克發現了達爾文吠蛛確實具有一項獨特的本領,他將來會在科學期刊上進行描述。

世界最大蜘蛛網007.jpg  

酷似靶心

在這張攝于2010年的照片上,阿格納爾森正在研究達爾文吠蛛蛛網。他希望,對達爾文吠蛛的研究有助於揭開有關蛛絲的種種謎團。他說:“幾乎所有針對蛛絲的研究都集中在一種或兩種蜘蛛身上,即大木林蛛和金蜘蛛。我們希望對蜘蛛多樣性展開更為廣泛的研究。沒有理由認為大多數科學家研究的兩個典型蜘蛛,就是織出最好蛛絲的蜘蛛種類之一。”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

延伸閱讀:
陜西發現史前小巨人【圖文】

發現外星人 阿根廷電視直播忽現奇特生物【圖文+影片】

史前巨蛙 魔鬼蛙可吞食小恐龍【圖文】

死魚之海【圖文+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