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探索家雅克‧皮卡爾德和丹‧沃爾什在1960年1月23日到達海洋最深處。

  據國外媒體報道,多次榮獲奧斯卡獎的電影名導詹姆斯‧卡梅隆最近宣布,他打算探索深達11千米的世界最深海溝“挑戰者深淵”,為其幾十億美元3D大制作《阿凡達》續集拍攝取景。

  迄今只有兩人抵達的深淵

  “挑戰者深淵”是西太平洋馬裏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的一部分,也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深海溝。1960年1月23日,雅克‧皮卡爾德和丹‧沃爾什乘坐他們的“深海潛水器”潛艇探索此地。當淺至6英裏(9.66公裏)深的海下時,巨大的水壓使潛艇發出可怕的咔嚓聲,然而他們還要再下降超過1英裏(1.61公裏)。後來他們回憶說:“這是一次令人毛骨悚然的經歷。”

  迄今已經有20人在月球表面行走,可能已有500人進入了太空,但是只有皮卡爾德和沃爾什到達了海洋最深處。此次潛水也因而成為人類探險史上一項最非凡的壯舉。

image002.jpg 
  卡梅隆打算進行深海拍攝

  多次榮獲奧斯卡獎的電影名導詹姆斯‧卡梅隆最近宣布,他也打算探索“挑戰者深淵”。通過《泰坦尼克號》大掙一筆的卡梅隆,打算給他的幾十億美元3D大制作《阿凡達》拍續集,這次的拍攝場景選在該片虛構的外星世界潘多拉星球上廣袤無垠的海洋裏。

  據上周末的報告說,卡梅隆已經預訂了一艘潛艇,該船是用高科技人造合成材料制成,由電動發動機提供動力,可以承受7英裏(11.27公裏)深的海洋深處的巨大壓力,他可能會在這個深度拍攝《阿凡達》續集的一部分腳本。然而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半個多世紀以來,竟然無人重復皮卡爾德和沃爾什的壯舉,迄今為止也沒人制造出可以取代他們的“雅斯特”號的潛艇。

image003.jpg 
創造奇跡的潛艇“雅斯特”號

  “雅斯特”號是一艘非常與眾不同的潛艇,它是由“挑戰者深淵”潛水的領航員雅克‧皮卡爾德的父親、瑞士科學家奧古斯特‧皮卡爾德設計的,船的大 部分是由意大利制造的,並于1958年被美國海軍買走。大部分可以下潛到這個深度的深潛設備都是有係繩的船,它們通過鋼索與海面上的“母船”相連,利用操 縱纜幫助呼吸,直到現在一直都是這樣。然而50英尺(15.24米)長的“雅斯特”號是一個獨立潛艇,它可以自由潛水,擁有自己的生命維持係統。在長達5 小時的漫長下潛過程中,它沒通過任何方式與海面船只連接在一起。

  “雅斯特”號有點像一艘水下飛艇。它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巨大的雪茄煙形狀的“球體”裏裝著2.25萬加侖(85.17立方米)汽油,給該船提 供浮力,這是因為汽油比水輕。附在這個大球下面的是一個直徑只有7英尺(2.13米)的小鋼球(由西德的克魯伯公司制造),兩名領航員就呆在這裏面。它就 像一個水下熱氣球,因為汽油不像空氣,不能壓縮。因此,即使在很大的壓力環境下,這個汽油氣球也不會變形,仍可確保“雅斯特”號的浮力。

image004.jpg 
  據說奧斯卡獎得主、著名電影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已經委托一家公司為其設計和制造一艘可以潛到“挑戰者深淵”底部的潛艇。

  然而,要是氣球裏的汽油比水輕,這個潛艇怎麼又能下沉呢?原來這艘潛艇還帶了9噸鐵球,這些鐵球可以讓船下沉,領航員想讓潛艇上升時,他們只要拋出一些小鐵球就成。在潛水過程中,這個潮濕的未加熱的耐壓球裏的溫度降到只有零上幾度,凍得瑟瑟發抖的皮卡爾德和沃爾什只得靠不斷吃巧克力來保持體力。在下潛到3萬英尺(9.14公裏)時,小樹脂玻璃窗的最外層不斷發出咔嚓聲,劇烈的洋流不斷衝擊著潛艇。然而幸運的是,這塊厚厚的錐形透明塑料堅持住了,船體並沒有進一步受損。下降過程中“雅斯特”號不斷減速,最後的速度不到每小時2海裏(3.70公裏)。大約5小時後,該船下潛到距離世界最低點(10916米深)僅有幾英寸的地方,並在那裏停留了大約20分鐘。

  “挑戰者深淵”惡劣環境

  “挑戰者深淵”底部的環境簡直令人難以想象。這裏的水深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還大,產生的壓力超過每平方英寸8公噸(一輛雙層巴士的重量),約合1240萬公斤/平方米。“雅斯特”號的密封艙所受的力,總計超過17.7萬公噸。即使蘇聯制造的最結實的鈦殼軍用潛艇,也不能潛到3萬英尺(9.14公裏)以下,而且它的外殼只能承受每英寸1600磅(112.49萬公斤/平方米)的壓力。“雅斯特”號之所以能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不僅是因為它的汽油氣球無法壓縮,還因為這個加固球體的內部成員空間很小。金星環境被認為是太陽係裏最惡劣的環境之一,然而這顆行星上的壓力也只有“挑戰者深淵”底部壓力的十六分之一。

  太平洋底一片漆黑,沒有一點陽光可以滲透到如此深的地方。深海床上的水溫始終保持在攝氏零度。不採取保護措施的潛水員根本無法在這種極端環境下幸存下來。在這種巨大的壓力下,人體內充滿空氣的很多腔體都會爆炸。盡管如此,這裏仍有生命存在。皮卡爾德和沃爾什通過小舷窗和“雅斯特”號外面的電燈,在海床透明的水裏看到幾種生物,其中包括像鲆的比目魚和一些小蝦。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雖然這裏沒有光,看不到任何東西,但是這些小魚都有眼睛。如此深的海水裏會出現非常健康的海洋動物,充分說明這些水體裏一定含有少量氧氣。

  稍後皮卡爾德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的最有趣的,是偶然從我們的小舷窗前漂過的小魚。在這麼深的地方發現更高級的海洋生命形式,我們感到非常吃驚。”這裏的海床上有一層厚厚的沉積物,它們由數萬億個海洋微生物的遺體組成。這個深度沒有水流,海水幾乎是靜止的。“挑戰者深淵”是馬裏亞納海溝的最南端,長1600英裏(2574.95公裏),呈弧形,是菲律賓群島東部的一個海底裂縫。這條海溝深5到7英裏(8.05公裏到11.27公裏),寬43英裏(69.20公裏),它是地殼的一個巨大板塊——太平洋構造板塊以每年幾英寸的速度向西邊另一個較小的板塊——馬裏亞納板塊(Mariana Plate)下方俯衝形成的。這種地質活動產生的巨大地質斷層被稱作俯衝帶(subduction zone)。

image005.jpg 
  為拍新片造潛艇

  太平洋周圍有很多這種巨大的活躍斷層,這種斷層常引發地震和火山爆發,因此生活在太平洋周圍的人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在這種情況下,電影制片人和兼職科學家卡梅隆打算如何追隨皮卡爾德和沃爾什的腳步呢?很顯然他無法借助“雅斯特”號進行潛水,因為這艘潛艇目前正在華盛頓海軍博物館展出。據報告說,卡梅隆已經委託一個澳大利亞工程師組,給他設計和制造一個可以帶他潛到“挑戰者深淵”底部,並能在這麼深的水下拍攝3D腳本的潛艇。

  目前這艘潛艇的具體設計細節還不得而知,不過它有可能會跟美國飛行家和探險家史蒂夫‧福賽特2007年委託制作的價值400萬美元的“深水飛行挑戰者”類似。福賽特在同年開始對他的“深水飛行挑戰者”進行海洋試驗前,不幸在一次飛機事故中身亡。他委託制造的這艘潛艇從沒用過,不過它的設計屬舊金山霍克斯海洋技術公司所有,該公司由英國工程師格拉哈姆‧霍克斯創立。目前只知道“深水飛行挑戰者”是用凱夫拉爾(防彈衣是用的一種材料)和碳纖維制造,有一個用抗壓樹脂制成的透明拱頂。

  霍克斯海洋技術公司告訴我,雖然以前它一直在為卡梅隆服務,並為他2005年執導的海底紀錄片《深海異形》提供了潛艇,但是該公司現在並沒建造卡梅隆的這艘新潛艇。霍克斯海洋技術公司的設計,採用與“雅斯特”號完全不同的方式潛到海底。這艘長17英尺(5.18米)的“深水飛行挑戰者”不是被動下潛,而是積極的向下“飛行”,它利用水上飛機和電動力推進器下降。跟“雅斯特”號不同,這艘新潛艇在海洋深處很容易操作。如果卡梅隆果真成功潛到了“挑戰者深淵”的底部,那麼他又會發現什麼呢?十有八九不外乎行動遲緩的甲殼動物和皮卡爾德及沃爾什發現的小魚。不過這個海溝的深海地面是迄今為止地球上探索最少的地方。事實上我們對火星表面的了解,都比對太平洋底的了解更多。這意味著卡梅隆一定會在那裏獲得一些意外發現。

  很多科學家認為,盡管這麼深的地方非常寒冷、壓力很大,而且沒有陽光、食物匱乏,但是一些大型動物、巨型烏賊和鯨魚偶爾可能也會潛入到這裏,並幸存下來。目前沒人清楚這些海底巨物的起源,有理論認為,它們可能是俄羅斯秘密潛艇,或者我們不知道的海洋巨獸。不過《阿凡達》的虛構場景潘多拉星球的絢麗色彩,不會出現在這些漆黑一片的灰褐色世界裏。但是卡梅隆很有可能會在這裏看到一些像他為這部新電影設想的外星人一樣奇怪的生物。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

延伸閱讀:

日本少女偶像團體 KNU23 【圖文+影片】
21歲日本嫩模佐藤かよ 竟是男兒身【圖文+影片】
星野亞希變身如花【圖文+影片】
Wonder Girls 被大陸網友批美腿都是假的【圖文+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