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周圍星體的恒星01.jpg 

左側部分是雙魚座BP的X射線和可見光波段圖像,它是一顆紅巨星;右側是一幅藝術家想象圖,顯示近距離觀測雙魚座BP的情景。科學家發現雙魚座BP吞噬周圍星體的現象

  北京時間9月1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天文學家近期觀測到一顆“食人族”恒星,它剛剛吞下了一顆較小的恒星,或是一個巨行星。這顆恒星名為雙魚座BP距離大約地球約1000光年。它看上去像是我們太陽的進化版本,只是周圍圍繞著一個塵埃盤。

  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空間望遠鏡發現了這個天體。它的存在讓天文學家們獲得了一個嶄新的認識,即隨著恒星老化,它和它周圍的行星之間將如何相互作用。

  研究人員同時還觀測到這一恒星-行星係統向兩個相反方向發射出的高速噴流,這個噴流延伸長達幾光年。

  一般的觀點認為,塵埃盤和噴流是新生恒星的標志,但是一些證據,包括此次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的觀測結果,顯示雙魚座BP實際上並非如人們原先所想。

  相反,科學家們認為這是一顆老年恒星,已經處于紅巨星階段(恒星老年的階段)。而那個圍繞它的塵埃盤其實是被它毀滅的另一個較小恒星或行星的殘骸。

  我們的太陽目前正值壯年,稱為“主序星”。但是當它的燃料逐漸燃燒消耗完,恒星便會逐漸膨脹,向外拋射其外層大氣物質,成為紅巨星。以我們的太陽為例,當它成為紅巨星時,它將最終膨脹並吞噬地球。

  “這樣的情景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恒星之間相互蠶食的宇宙,當然也可能是恒星蠶食行星的宇宙,”喬‧卡斯特納(Joel Kastner)說,他來自羅徹斯特工學院,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不管怎樣,它至少讓我們知道,外邊可不那麼友好。”

  雙魚座BP之所以引起研究人員對其身份的懷疑,進而對其進行進一步的觀測研究,是因為在她附近沒有適合恒星誕生的星雲帶,也沒有其他的新生恒星。在其大氣層中也檢測到少量鋰元素的痕跡,這是老年恒星普遍的現象。

  當雙魚座BP膨脹時,它附近的行星將被吞噬毀滅。但是研究人員相信,在最初的行星形成數億年之後,這顆紅巨星周圍的塵埃盤中正在孕育著新一輪的行星形成過程。

  “雙魚座BP告訴我們,我們的太陽或許可以安安靜靜的發光發熱數十億年,”大衛‧羅基霍斯(David Rodriguez)說,他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是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之一。“但是當它去世的時候,它肯定會拉一兩個恒星或行星做墊背的。”

資料來源:新華網

延伸閱讀:

加拿大紅色瀑布 暴雨造就奇景【圖文】

龍吸水奇觀【圖文+影片】

火瀑布 傾瀉河水宛如火山岩漿【圖文+影片】

發現外星人 阿根廷電視直播忽現奇特生物【圖文+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