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船橫渡漢江.jpg
9月12日上午10時26分,在漢江漢陽赫山段,水流湍急,水速3米/秒。面對滔滔江水,武漢商業服務學院的大三學生王璐瑤,坐在自己用廢紙糊好的一艘紙船上,激流勇進。7分鐘後,他順利擺渡到對岸的漢口,實現了他試航漢江的願望。

7分鐘劃過漢江

  漢陽龍燈堤赫山江灘,紙船試航現場。“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哥劃的不是船,是低碳”等3條橫幅赫然醒目。

  昨日上午10時26分,在親友團的歡呼聲中,王璐瑤穿著黑色救生衣,戴著一副黑色墨鏡,手握一把皮劃艇的專用槳,正式下水,朝著江對岸劃了過去……

  下水後,由于江水流速很快,紙船左右搖晃,他不停地左右劃動船槳,來穩定船身。卡亞奇水上運動俱樂部的兩艘護航皮劃艇跟在紙船後面。

  10時29分,當紙船漂到下遊一座鐵路橋底部時,江水中出現巨大的漩渦。紙船開始左右搖晃,王璐瑤拼命劃槳,並用力向岸邊衝刺。10時33分,在沿著漢江順流而下,漂遊1公裏左右後,紙船成功抵達對岸。

半個月造好紙船

  這艘紙船長約1.9米,寬約80釐米,船底厚約30釐米,重約40公斤,用廢紙糊好,總造價約200元。“不僅材料全部是普通紙,使用的粘合劑也是用普通面粉熬制的漿糊,這種紙船的理論載重可超過150公斤,實際可乘坐兩人。”王璐瑤介紹,他學的是馬術專業,愛好體育。今年5月,他在湖北省體育局實習時,認識了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水上運動中心教練宋元清,受他的啟發,萌生了做紙船的想法。“用廢紙造一艘紙船,是對環保的一種很好的宣傳。”王璐瑤說,他想借助紙船向社會宣傳低碳的生活方式。

紙船內部構造.jpg
紙船內部構造

  王璐瑤介紹,他學習了兩個多月的理論知識後,7月初開始制造紙船,跑遍了學校周邊的廢舊市場,買回一些紙筒、紙板、淋膜紙用來做船。經過反覆試驗,半個月後,他將紙船糊好,並在學校的湖泊中試航成功。

  紙船看起來“弱不禁風”,如何能跨越漢江?王璐瑤介紹,他根據紙船的吃水深度、水的浮力,測算出紙船承載自己的重量綽綽有余,而且船的外面貼的都是淋膜紙,防水效果很好,保證水無法浸到船裏面去。

  “我想橫渡臺灣海峽”

  在成功橫渡漢江後,王璐瑤異常激動。他說,年內想實現橫渡長江的願望。

  他說,從這次的試航情況來看,紙船在設計上還存在很多缺陷,由于紙船長約2米,寬約80釐米,在劃動中受到的阻力很大,消耗了自己大量的體力。

  “如果要橫渡長江,這樣的船恐怕會讓自己體力透支。”王璐瑤說,他將對船身及結構進行改進,減少阻力。他還考慮在紙船上增加動力設備,與被稱為“長江漂流第一人”的宋元清先生一起,實現橫渡臺灣海峽的夢想。

  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長期從事船體研究的吳春芳老師表示,大學生敢于想像並大膽動手的精神,值得肯定。廢舊紙張制造紙船應用于交通工具中,雖然目前學術界少有研究,但具有可行性。他還表示,支援王璐瑤同學橫渡長江和臺灣海峽的想法,願意為其提供專業上的支援和幫助。

資料來源:荊楚網

延伸閱讀:
女模當眾沐浴 洗澡水給觀眾喝【圖文】

英國乞丐年入百萬 【圖文】
男子不想當房奴 深掘6米造地下房屋【圖文】
公司規定員工需擁抱美女總裁 敷衍了事將被罰【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