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學家兼攝影記者馬克-墨菲特經過長期的跟蹤研究,出版 了一本名為《螞蟻的冒險》的攝影及研究書籍。該書以大量令人難以置信的罕見特寫鏡頭向讀者展示了螞蟻戰爭與人類戰爭之間的相似之處。

1. 行軍蟻

螞蟻百萬戰爭

行軍蟻

  螞蟻世界與人類社會擁有許多共同點,它們有許多人性化的特點,比如極其完善的社會秩序,以及對違法或背叛行為的嚴厲懲罰等。在複雜的螞蟻社會 中,它們的勞動分工以及食物分配製度非常完善。對於螞蟻個體而言,它們如何吃、如何繁殖以及如何參與戰爭,都有一套極其完整的體系。著名昆蟲學家威爾森認為,考慮到龐大的螞蟻群體以及它們整個社會體系的團結性,螞蟻從某種程度上講,也稱得上是戰爭大師。

  昆蟲學家兼攝影記者馬克-墨菲特介紹說,“在戰斗方面,螞蟻比其他任何動物(包括靈長類動物)都更像人類。”墨菲特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尼日利亞等地對螞蟻群落進行了長達數年的跟蹤研究和攝影,並對螞蟻的行為與人類的行為進行了分析對比,特別是戰爭行為的對比。螞蟻世界的某些戰術也許最初看起來有 些低級,甚至怪異,但當你了解到人類社會也曾長期採用同樣的戰術時,你就不再會感到驚奇。

  大約有130種螞蟻發現于美洲大陸,行軍蟻就是其中之一。這種螞蟻更像是一支羅馬軍隊,它們總是以一個龐大的、團結的陣形向前運動。不過,墨菲特介紹說,“與人類軍隊不同的是,這種螞蟻沒有間諜或偵察兵。它們通常聚集盡可能多的軍隊,同時以一種快速的閃電進攻方式制服敵人。它們佔領一處新領地就是為了獲取充足的食物。一旦食物吃光,它們就會繼續向下一個目標前進。”

 

2. 以智取勝

螞蟻百萬戰爭

以智取勝

  與人類一樣,螞蟻也會使用計謀和謊言實現以智取勝的目標。比如,本圖中的兩隻螞蟻正在針鋒相對,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強大。在這種螞蟻物種中,所 謂的強大就是身體的高度高。右側的這只老謀深算的螞蟻搶先站在一塊小鵝卵石上,這樣它就佔據了地利,比對手高出一頭。墨菲特介紹說,在這次發現之前,以智取勝和戰術欺騙通常被認為只有人類和猿類等“大腦袋”動物才懂得使用。“目前尚不清楚螞蟻的這種戰術,究竟是學習得來的,還是與生俱來的。但可以肯定的 是,較矮的一方會立即落荒而逃。”

 

3. 蘭徹斯特法則(一)

螞蟻百萬戰爭

蘭徹斯特法則(一)

  行軍蟻的某些戰術特點與蘭徹斯特法則有些相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弗雷德里克-蘭徹斯特提出了 蘭徹斯特法則的戰爭公式。行軍蟻在戰爭中也是更看重軍隊規模和戰略位置,集中優勢兵力取得出奇不意的效果,這就意味著“廉價勞動力”被派往最前線。墨菲特 解釋說,“衝在最前面的,並不是最強壯的精銳部隊。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最‘勇敢’的士兵都是些老弱病殘的螞蟻。”在本圖中,一些弱小的螞蟻正在被一隻較大 的敵軍螞蟻咬成兩段。

 

4. 蘭徹斯特法則(二)

螞蟻百萬戰爭

蘭徹斯特法則(二)

  在某些螞蟻軍隊中,可能有數以百萬計的“炮灰”部隊以密集的陣形勇敢無畏地向前衝,這種陣形有時會寬達100英尺(約合30米)。由於有數百萬計的行軍蟻部隊的協助,少數的精銳部隊就可實現無堅不摧,但前提是所謂的“炮灰”部隊已經將敵人折磨得喪失戰鬥力。

 

5. 百萬戰爭勝負難分

螞蟻百萬戰爭

百萬戰爭

  儘管沒有中央司令部統一的指揮,但是螞蟻軍隊擁有高度的組織紀律性。它們是以一個“超個體”形式進行戰鬥,而不是單打獨鬥。此外,螞蟻還擁有絕 對的忠誠度,即使最愛國的人也無法與它們相比。墨菲特介紹說,“這就好比你一齣生身上就紋上了美國國旗。它們永遠忠於自己的群體,它們願意為自己的組織而 死。”

  既然許多種螞蟻都擁有這些特點,那麼究竟哪一種螞蟻能夠成為最後的勝利者呢?在加利福尼亞,墨菲特見證了兩個螞蟻群之間的“百萬戰爭”。為了佔 領16.4萬平方英里(約合42.5萬平方公里)的加州領地,阿根廷螞蟻和紅火蟻兩個物種展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最終哪支軍隊能夠獲勝,墨菲特也無法給出確切答案。他表示,“無法判斷,這兩種侵略者似乎勢均力敵。”

Tiny diver ants Vs red ants - Ant Attack - BBC wildlife

引用自: 揭秘螞蟻殘酷戰爭:百萬蟻兵相鬥難分勝負(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