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史前魔鬼蛙可吞食小恐龍。

 

美國科學家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一種史前魔鬼蛙』化石。他們在18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文章說,史前魔鬼蛙的發現可能有助於對地球板塊漂移學說的研究。

  研究人員是來自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古生物學者戴維·克勞斯等人。他們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一種史前魔鬼蛙化石史前魔鬼蛙
約4.5公斤重,40.6厘米長,比現存的最大蛙類還要大。化石表明史前魔鬼蛙大嘴、下顎有力、長有牙齒,其骨頭上的起伏則顯示它可能有某種骨質“甲冑”。科學家給這種奇特的史前魔鬼蛙起名“魔鬼蛙”。他們推斷這種巨蛙生活在約7000萬年前的白堊紀后期,和恐龍同時代。

  研究顯示,史前魔鬼蛙與非洲其它蛙類並不相似,而可能是南美洲一種現存蛙類的“親戚”。

   世界現存最大蛙類是西非“巨蛙”,約3公斤重。但克勞斯和倫敦大學學院蛙類化石專家共同研究后發現,史前魔鬼蛙與巨蛙並無親緣關系。克勞斯說:“史前魔鬼蛙與現存南美洲的角蛙有相同習性,相當貪吃。可以吞食蜥蜴、小青蛙、某些哺乳動物甚至剛孵出的小恐龍。”

 clip_image004

非洲巨蛙

  依照目前的地球板塊漂移學說,在史前魔鬼蛙生存時代,馬達加斯加及非洲大陸已經與南美洲大陸分離很久,而由於史前魔鬼蛙不能在海水中長期生存,它們不太可能到達南美洲大陸。克勞斯就此推測,當時在馬達加斯加、南極洲和南美洲大陸之間存在一些斷斷續續的狹窄“陸橋”通道,史前魔鬼蛙可能以數千萬年前還比較溫暖的南極洲為跳板,實現大范圍遷移。

 

史前魔鬼蛙近親

即使史前魔鬼蛙生活在遙遠的古代,但它們似乎依然是今天生活在南美的一種青蛙──綽號“食鬼蛙”的近親。

clip_image006

史前魔鬼蛙的近親食鬼蛙

這種青蛙因大大的嘴巴而得名。一些“食鬼蛙”甚至頭上長有觸角,科學家們認為史前魔鬼蛙的頭上可能也長有觸角,適合約類之間聯繫。世界現存最大蛙類是西非“巨蛙”,約3公斤重。但克勞斯和倫敦大學學院蛙類化石專家共同研究後發現,史前魔鬼蛙與巨蛙並無親緣關係。克勞斯說:“這種巨蛙與現存南美洲的角蛙有相同習性,相當貪吃。可以吞食蜥蜴、小青蛙、某些哺乳動物甚至剛孵出的小恐龍。”
 

依照目前的地球板塊漂移學說,在史前魔鬼蛙生存時代,馬達加斯加及非洲大陸已經與南美洲大陸分離很久,而由於這種蛙不能在海水中長期生存,它們不太可能到達南美洲大陸。克勞斯就此推測,當時在馬達加斯加、南極洲和南美洲大陸之間存在一些斷斷續續的狹窄“陸橋”通道,史前魔鬼蛙可能以數千萬年前還比較溫暖的南極洲為跳板,實現大範圍遷移。

資料來源:網路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