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蛇 Flying Snake

你相信有蛇這種爬行動物可以在空中飛翔片刻嗎?答案是肯定的,當然只有很少的蛇有這種特殊的本領。這種會飛的蛇主要分別在東南亞,生活在亞雨林的天堂金花蛇(黃金樹蛇)就是飛行高手中的一員,它們敏捷地穿梭於枝葉茂密的樹冠層中,以獵捕蜥蜴為食,最為神奇的就是它們的飛行特技,有攝影師曾記錄其飛行距離可達24米。


金花蛇是樹棲性蛇類,擅長攀爬樹木;平日多於日間活動,主要捕食鼠類、鳥類及蜥蜴等。屬卵生蛇類。

金花蛇俗稱「飛蛇」,主要是因為牠們會於高處地區彈跳穿梭,並在半空中作出類似飛翔的動作,因而得名。事實上此蛇當然不懂得飛行,牠們只是利用身體肌肉的擺動,在空中作出短距離降落式的滑翔而已。當牠們要進行「飛翔」時,牠們會先爬行到高處,壓縮肌肉將身體壓得扁平(其身體寬度甚至可達身體水平高度的兩倍),藉此加強其降落時的空氣阻力,再將身體彈出,並滑翔至其目的地處。即使沒有翅膀之類的滑翔輔助器官或肢體,金花蛇的滑翔技巧仍可媲美鼯鼠或其他擅長滑翔的動物,甚至有更佳的表現。

金花蛇能以彈道學的原理,準確到達其滑翔的目的地;牠們亦能在身處空中時,以擺動身體的方式,稍控制其飛行方向。根據芝加哥大學最近的一項科學研究認為,體型較短小的金花蛇,可以作出更遠的飛翔距離,故此得出總結:金花蛇的體型,與其飛行距離,是反比例關係。


從圖像慢放可以看出,它首先是“起飛”———蛇身低低垂著。接著,它的腦袋左右擺動,掃視、搜尋底下的降落點。一切準備就緒。它向上抬起身體,就在最恰當的一刻鬆開尾巴,讓自己向上彈了出去。此時,蛇把肋骨伸展開來,讓身體的寬度加倍。這時,它不像是圓柱形,反倒更像一條彎曲的絲帶,身體不停的起伏搖擺,其姿態有利於藉助空氣的浮力,它在半空裡蛇行前進,時速大約20英里。

會飛的蛇 Flying Snake

會飛的蛇 Flying Snake

讓我們看1段視頻,看看飛蛇的本事有多大。

 

引用自:會飛的蛇

 奇事奇物网:天 下 之 奇    一 网 打 尽

会飞的蛇 Flying Snake[视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暮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